人工智慧是什麼?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一門綜合性學科(包含電腦科學、醫學、機器人學、腦神經科學、數學、統計學、經濟學、哲學等),主要研究方向為研究發展和人類類似或是超越人類智慧及能力的電腦系統。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是目前人工智慧主要的實踐技術及研究。而巨量和多元的大數據(Big Data)資料則提供人工智慧很好的研究素材和原料,成本持續下降的運算硬體資源則提供人工智慧領域很好的背景支持(例如:雲端運算、GPU、TPU 等)。

若以製作料理的角度來看,大數據(Big Data)就是食材、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就是烹飪方式,讓人大快朵頤的美味料理就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圖片來源

人工智慧就是讓電腦系統能像人類一樣學習和思考,但是目前對於「智慧」難以有確切的定義,於是將人工智慧區分為「強人工智慧」(Strong AI)和「弱人工智慧」(Weak AI) 兩種不同的主張。「弱人工智慧」只能模擬人類的思維與行為表現,但缺乏真正的推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不具備有自主意識,並不具備人類的思考能力。目前市面上多數「人工智慧」產品或技術主要都是「弱人工智慧」。舉例來說,目前人工智慧在特定領域已經和人類相當甚至超越人類(例如:語音、影像辨識服務、遊戲競賽、棋藝對奕人工智慧等),這些就屬於弱人工智慧。

參考文件

  1. Wiki 人工智慧
  2. Wiki 機器學習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machine learning #ML #Deep Learning #DL









Related Posts

[Day 05] 走訪器模式,建造者模式,責任鏈模式,解譯器模式

[Day 05] 走訪器模式,建造者模式,責任鏈模式,解譯器模式

[01] props.sync

[01] props.sync

CSS - Flexbox

CSS - Flexbox




Newsletter


Comments